老欧

有点忙,所以是随缘更,偷偷努力

怪人

艾佳✖️房东

很短的一篇文

艾佳第一人称

有艾佳个人剧情的原句

有《燃烧的雪》的微小的自我解读(如果看法不同请勿喷)

房东的性别就是房东

ooc警告⚠️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还会再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或许是至幼时起就一直伴随着我的一句话。我身处在一个“奇怪”的家,这个奇怪还是亲戚们定义的。因着父亲工作单位调整的缘故,我不常在一处地方久待。对于我们这种情况也不应该用“住”来表述,通常是父亲租着一小的房屋,快则十天慢则两三年,我们便又离开了这里,尽管当时我仍在上学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并不讨厌这种生活方式,或者说这是我们家的生活方式,我也不讨厌周遭的环境是否改变过大,亦或是身边形形色色的人来回的变换。换句话说,要是过上了平常人一样常住在一个“家”的生活,我反而不知道如何应对,因为以我现在的处事方式而言,长久地面对同一行人我可能处理的更为糟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还会再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习惯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将身边已经分别的人淡忘,但幼时也较为成熟的我每每在这时都会安慰性地对他们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能会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尽管我知道这可能性为零。我对于所谓离别并没有过多感触,大抵是同那些人相处时我大多都将时间花费在了自己的身上。我没有记得多少他们,或许是当时的我觉得这样也没有意义,因为迟早要分离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这样的生活在我上了大学后便停止了,十分放心我的父母让我一人去到了自己大学的城市,他们就更专注于彼此和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奇怪”家庭的生活方式被治好了,我却难以改变自我的生活方式。我仍是那个将精力和时间花费在自己身上的我,我还是那个不由将人忘却的我,变得越来越奇怪。我算是乐观的人,但有时又难免为自己的奇怪感到无奈和自嘲。因此,奇怪的我开始疑惑,我是否也能碰到和我一样奇怪的人呢,一样地将他人抿弃,自我拥抱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有的吧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以那本《燃烧的雪》为契,我看到了非人非蝉的人蝉,它们的精力总是放在其他人身上,它们不是书中的主角,是我,是最后躲进世界角落中的我,是这个世上唯一的人类。书中的设定如果套用于现实,这些被作者写为非人非蝉的人蝉或许正是人类吧。世界并非这大千一切,只是唯一一个人类的“我”,一个独特也理应被独特的人,给微小自己的一个心灵慰藉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是其中的人蝉,却是里面,躲在自我世界中的人类。

        很新颖和奇怪的设定,很正常不过的散文集,却是给了我一种颤抖不过的欣喜。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,人对人产生情愫是件简单的事情,无关距离、无关形态、甚至无关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是,在3亿6千万平方千米的海洋里独自漂流了百年的蓝鲸,突然听到了另一只蓝鲸的呼唤。

        会不知不觉买下那个人的新作,在调侃着现在贴近现实的文笔是不是经历了什么,想着见见这是什么样的人。甚至实在车厢坍塌之时,我来不及多思考什么,有的想见搬来了丁香市的父母,也有的还未见到那人的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 昏迷时的那道声音,伴随着劫后余生的后怕,在那本新作安然无恙地被放回到我手中,似乎给了我一些极为古怪的鼓励,鼓励这词也不算是确切的。但,想见ta,想见隔如海岸线还遥望着的ta,只是写出自我内心过滤思考的作品,可我仍旧坚信,ta与拥有着我的同般的奇怪,想见ta,而并非一时冲动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一定会见面的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  寻着线索,我来到了这座公馆,在这里停留了两个多月,褪去了初见时的陌生与疏离,我发现了ta,这座公馆的房东,同时也是一名作家。

        ta是个极有耐心的人,也或许是这样,这座在我生活在丁香市已有几年却未曾听闻的公馆,才会在ta这样的人手下管理地井然有序。ta算得上是温柔的人吧,像是平常一些房客遇到问题或是询问ta的意见,也没见着ta有什么不耐烦,都是一一回答完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偶然几次,我路过时曾听到不同房客向ta问出过多个相同的问题,如冰激凌的口味、茶杯的样式,又或是房客赠送的水果。每每的答案都不同,上次我看ta欣喜地接受了一房客的葡萄,却又在下一个房客那里说着不喜欢葡萄,婉拒后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ta似乎什么都喜欢,抹茶巧克力,蓝色茶色,午后的阳光以及公馆里的喷泉,又或者说是ta从未展现过什么讨厌的情绪。是不在意吗?在得知ta是一名作家后,我不由地为ta的这种情况作了自我解读,因为如果代入了这情绪,ta似乎就像那个人,我想那个人的处事方式与其是并无差别的。什么都喜欢,什么都不喜欢,也什么都不在意,唯独自我,唯独那个躲进了世界角落的我,在以尘埃筑成的世界,唯有那个干净无尘的角落是自己最在意的,除此之外再无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想了这多么,单单是我一个人的无病呻吟,我拿不出什么可以出手的证据来确认ta的身份,仅仅是猜测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仍然相信,所谓联系,两个同样奇怪的人建立起的不知名的联系,未曾见过面,未成相过识,却依旧因不经意而相融相交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一定会见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也会见面的。”

评论

热度(13)